【流水帐】魔都记行之我真的没有浪费你们的税金,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大致是些流水帐什么的……虽然不怎么有趣但是我贫乏的日常中这个也算是少有的现充行为了这样。挖坑不填已经被J老板吐槽过很多次了所以今次填一下ry

第一天

没什么好说的。总之就是早上起床,吃了人生中第一顿汉堡王(车站的真是贵的尿血),坐高铁,睡觉,下高铁,上地铁。早年种下魔都地铁很贵印象的我发现过去美兰湖都只要7元不由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顺便一提下车时碰到了好歹有点面熟的同学Z桑。然后从他口中得知跑来参加年会的学生整个中心只有3个_(:3>L)_,这个时候浪费税金的罪恶感油然而生——怎么会呢,学姐表示,都不能旅游过去干啥,还要做poster好麻烦。

第二天早上

早上的报告没啥意思,基本就是大装置负责人(包括我的老板姜所)在众人面前吹牛逼,我们的装置接纳了多少多少用户,这些用户发了多少多少文章,其中 Science 多少篇,Nature 多少多少篇,子刊多少多少篇,总之没有浪费税金,然后我惊喜地发现我的 poster 没带,于是错过了和我一样昏昏欲睡的观众老爷出门溜达顺便扫扫 poster 的黄金展示时间。总之又元气满满地刷 SG 到手机没电。顺便一提年会应物所的同学一个没来,指导我做毕设的那个师兄也没来。顺便一提虽然是很坑爹的五星级但是早餐还是挺不错的。午晚餐是会议方提供所以水平实在有限,我就只好尽力多吃点早餐了。

第二天下午

下午总算把 poster 带上贴上了。嗯虽说是为了参加年会赶的不过也算是凑活能看了(虽但厉的程度在被吐槽过之后有了很大提高这样),至少咱大小达标了,有几个16开纸大小的poster是闹球肾。因为研究方向的关系所以基本都在医学分会场泡着。基本话题就两个,一个是兰州的重离子治癌,一个是成像。先说说前者,这个不是我的专业所以我也就听了个大概。辐照治疗的原理就是利用让带有能量的射线杀灭组织,传统的X射线致癌的计量(简单理解就是杀伤力吧……)是随着深度指数衰减的,也就是说一个10cm深的肿瘤被杀伤的程度是要小于上面这9cm的正常组织的,基本就是杀敌一千自损两千这么个感觉。而离子治疗的时候很神奇的是它的计量是会在某个深度达到峰值的,一下子就变成了杀敌一千自损一两百,嗯大概就是像下图这样(至于为什么有这种神奇的效应你问我我也)。总之据说很好很强大。在11区的话这东西已经投入商业化运行了,虽然想吐槽一个医院里建一个离子加速器真的没问题么不过一想到姜所的理想是在一个医院里建一个同步辐射装置我也就不好说啥了……

F1.large

 

然后是成像,基本上都是上海光源那边的实验结果了。这么说有点酸葡萄心理不过总体而言——成果一般。用户多以小白为主(撒要求医学用户能明白同步辐射能做到什么做不到什么本身也有点苛求就是了),我觉得同步辐射装置的人们应该针对医学用户写一些科普向的文章才对。比如医学用户听说利用同步辐射装置解出了禽流感病毒的蛋白质结构,可能就会想哇这个东西这么酷炫连蛋白质这么小的东西都能看到那我拿个细胞岂不是随便就能看得清清楚楚了简直屌爆了,可是实际上人家用的是衍射方法,几十年前 Watson 和 Crick 就用这种办法解出了 DNA 链的结构,同步辐射和随处可见的X光机的区别其实也就是亮度而已(当然还有相干性etc 能量连续可变etc 不过那些没那么重要),对于蛋白质这种信号很弱的样品来说亮度提高就意味着实验时间的减少,可能之前要曝光几个月的实验现在只要几分钟就够了。扯远了,上海光源成像的负责人貌似对DEI成像和光栅成像比较不屑一顾,主要是觉得晶体和光栅都太难做了,还是同轴比较简单,而且他认为同轴的效果也足够好了,这我和小老板就只能一起呵呵了,基本上能看的成果都是和造影剂结合的,完全没点相衬成像的意思。嘛听说了关于这个老板各种各样的事情也是之后的事了,暂且按下不表。

说来稍微有点想写一篇 blog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做的东西的,因为其实还挺有趣的,等有空了吧。

晚上和巨鳄聊天,得知了一些让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震惊了的消息,让人不由感叹我们所谓的日常,就是连续不断的超展开。

第三天

早上没啥好说的,重要的大会报告就是兰州军区总院肿瘤科主任做的粒子治癌的报告。大致就是赶日超德etc。11区奇妙的科技树再次体现出作用,美爸人都不做了的东西丫都已经商业化了。不过老实说这个方法也是对早期一些的肿瘤比较有效,所以关键问题还是早期诊断,which is my realm(喂喂你说这话心理不虚么)。昨天晚上已经联系好了在上海光源的同学,其中一个是在上面提到的成像站,另一个在一个叫什么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工作。中午坐车过去,到了光源已经是下午3点了。说来上海光源某些方面还是蛮奇葩的。光源在张江,而应物所(光源是应物所的下属单位)在嘉定,魔都人应该明白这俩地有多远,每天学生都要班车来回,简直苦不堪言,也没人想着在光源这边建上配套的宿舍楼之类的。据说在不久之前上海光源值班人员连沙发床都没有,只能睡桌子。学生的办公室直接就在实验大厅里面,虽说其实没什么问题但是总是让人心里不舒服,但是领导和教师们都在外面一栋楼上,这种级差社会让在 IHEP 这边习惯了各种 kind 的老师的我稍微有些感慨。问同学为什么没去参加大会答曰他们根本连通知都没发。喂喂这可是你们自己办的会议诶,不让学生去也就罢了连这件事情都不让学生知道你们是多不把学生当人看啊。不由隐隐有种当时没有跟风来SSRF真是太好了的感觉。另外他们的办公室的没有窗户终年不见天日,电脑都是看着就很破的旧电脑(你们的税金买的电脑我有在好好的利用着的请不要挂心),唯一可以羡慕的大概就是不限流量随便上网了吧。用来做CT重建的工作站重建一组图像大概要30分钟左右,但问题是其实这台12核(双六核)40G内存的工作站在重建的时候只有10%的CPU占用和4G的内存占用而已,让人不由的感叹这才是税金的正确浪费方式。晚上和应物所的三位同学(也就是魔都的全部同学了)还有其中一位的女朋友一起吃了小肥羊,开着大学一样无节操玩笑的大家也让心中的阴影稍微变淡了一些。吃完饭就去投奔幼训染了。因为是假期所以他寝室里没人,所以就索性住在了幼训染寝室里。说到幼训染,让人惭愧的是集中力和努力程度随便可以碾压我的他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把我当作榜样的说,当然了现在大概努力程度就起到作用了吧,与在国内混日子的我想比,班里名列前茅的幼训染毕业就要去法国学习修下水道了。关于自己行业内部的各种八卦也是如数家珍的样子,让我长了各种各样的姿势。由于去了之后还离睡觉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去复旦溜达了溜达。总之幼训染对复旦是各种黑,比如光是光华楼就找到了好几个角度,又是有妖风了又是不够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哪比得上我大同济百年校庆建的楼etc(等等光华楼不是同济建的么,这样子的吐槽我当时便是不知道啊)。末了我说你还真是够仇视复旦的啊。他说当然了啊,谁让我当时差了十几分没上上呢。

第四天

起床就已经是中午了,幼训染一早上就去上法语课了,他一个假期都没回家,因为要做设计和上法语课(上一年,然后去法国留学),想想我的大三结束的假期明明都面临着考研了还在不知死活的打SC和打DOTA,这巨大的差距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下午去了挂心很久的玻璃博物馆,嗯还是听不错的,看吹玻璃表演的时候前面一大堆小盆与,不停尖叫着很可爱。

IMG_20130823_145020

 

玻璃博物馆本身也挺不错的,值得一去。建筑上面密密麻麻的术语让人有种虽但厉的感觉:

IMG_20130823_143209

 

晚上和幼训染去看了电影。面对激战和怪物大学的世界线选择,我还是可耻的选择了三次元的激战。已经夸过很多次这片子了就不需要更多夸了。总之稍微卖点腐的片子我就是毫无抵抗力。嗯大概就是这样。

第五天

今天就是推友面基会,残念的是魔都相熟的推友实在有限(不其实总共也没多少),连巨鳄都可耻的表示要陪女友出不来,最后只有4个人而已(我,S君@Stockard, PAD长@XY5,小浣熊@timxjh)。因为和S君比较近所以就相约一起过去,然后应该说不愧呢还是果然呢,总之喜闻乐见的坐过站了。吃完饭大家去玩桌游,嗯PAD长真是深刻的教导了我们几个学生党社会的残酷性,什么感谢PAD长的大恩大德啊,还有宁可自己崩盘也不让你们获胜的小白世纪风格啊什么的都在大家心中刻下了深刻的心理阴影。

……

总之今天大家的友情貌似是摔倒地上了的样子。真是可惜可贺可惜可贺。

第六天

早上一大清早打车去上海火车站坐上了高铁,然后半个小时到了苏州,又花了40分钟才到瓜姐的住处附近,瓜姐开车过来接我。虽然我很想把有房有车的瓜姐描述为立派的成功男士,但是瓜姐你这也太瘦弱了吧,你确定你打篮球不会被一撞就飞出去么,说好的肌肉兄贵呢,我觉得你怕是和S君打架都打不过吧?到了瓜姐住处,看瓜姐打了两盘dota2,瓜姐展示了自己强硬的carry能力,硬是带着一坨小朋友走向了胜利。然后瓜姐跑出去接了个电话我带打了一会,咦等等怎么对面也这么小朋友啊,啊不小心怎么超神了。瓜姐你平时难道就是和这样的对手有来有回么,产生了这样想法的我真是抱歉了。总之瓜姐打dota2的时候超可爱的,尤其是被队友坑了之后,那种想喷又怕伤和气的样子,哪像我就直接打一句 wan ni ma。中午我俩还有流河君一起吃饭,流河君还是一副反面人物的样子,你和我说他不是靠着掌握了女友的隐私才强迫对方和自己交往的我是肯定不信的。顺便吐槽一句你们能找个空调开得大点的地方么orz。吃完饭和瓜姐一起睡了一觉。不我的睡颜什么的真的不用特别在意,改天我睡着的时候自己拍你一张送你好了瓜姐,如果可能的话。睡醒洗了澡就稍微有点迟了,瓜姐送我去火车站的时候路上也不是很顺利,于是瓜姐又和打dota2一样焦躁看起来实在是太可爱了。总之最后还是平安无事的上了回帝都的高铁,妹带他洗妹带他洗。

嘛流水帐大概就是这样。一点都没有浪费你们的税金不是么。

3 thoughts on “【流水帐】魔都记行之我真的没有浪费你们的税金,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1. 你好 我就是文中提到的 根本搞不清楚同步辐射到底可以做啥的医学狗 搜DEI搜到你这篇吐槽上海光源的真是哈哈哈哈哈哈 以及 光栅和DEI真是看得头都大了!!是不是北京光源做这两个做得更好啊。。。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